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20110 IELTS 台北 vs 澳洲考試心得分享

這是寫在PTT的IELTS版分享文,打包回來收一收。
我的英文跟許多旅居國外或以英文為生的好同學好朋友比起來,真的還蠻菜的,但是我蠻喜歡跟外國人對話,反正都是學習的一部分囉!以前沒用到少學,現在常用到要多學!大概就是這樣子的感覺吧:)

網路上有很多了解IELTS考試的文章,補習班或個人的都有,但根據不願透漏名字之英文強者的說法是,她不知道IELTS到底在考什麼?其實考試都有技巧可言,不過實力當然也依然重要,native speaker去考這種英文檢定也不一定考的到滿分,我的老師是說大約會在七分左右,因為不了解技巧,又有時間壓力。

簡單來說IELTS也是考聽說讀寫,聽力40分鐘、閱讀有三篇千字文章,一個小時、寫作寫一篇短文一篇長文,一個小時,口說約10-14分鐘的真人對話。全部考完也差不多要花上三個半小時至四小時左右,是一場需要體力的抗爭!(但沒有考高考累啦~),我在準備的時候受到PTT大神IELTS版的庇蔭甚多,所以也提供一下自己準備的心得囉!

(是一篇好不同志的文章喔XD,好久沒寫這種文章,由此可見我們也是一般人,出國念書也是要努力考試阿!)



(正文開始)
感謝此版有很多心得準備文,對考試幫助很大,我後來到澳洲考試,發現相關文章比較少,就想說可以分享一下以方便大家了解資訊囉!

文章很長(畢竟考了四次),有時間再慢慢閱讀囉~


前情提要:

申請雪梨大學教育與社工學院,在一片謠傳7.0聲浪中,很幸運我後來發現我選的program是少數在雪大2012年沒有提高分數,要求overall 6.5,單科不低於6.0,但要求工作經驗。本身雖然是台大社科畢業,但英文程度普通,雖然喜歡看美劇,但閱讀學術資訊不是很擅長,生活口語對話尚可。從學校畢業五年,重拾書本有點困難,一開始還是一邊補習念書一邊工作,那段時間比較辛苦~

因為時間不多害怕人老珠黃還出不了國,當初在本版看到CES團報就立馬報名,很喜歡CES的上課環境和老師,雖然Andrew一直說自己很帥或開女學生的玩笑,一開始踩到女性主義者→我本人的地雷,但他的教學是真的很棒也很真誠,也發現他上課很賣力,下課不是上課般high,很敬業的表現。我上課的時候班上只有六位同學,所以教學品質極佳!(私下蠻推薦如果要補習的話,可以參考此補習班)


在台灣考了兩次IELTS,澳洲考了兩次,其實第二次就拿到6.5了,但有單科未過6.0,就先到雪梨念語言學校,在澳洲第一次考試也就考過了,但因為已經報了第二次,不想浪費錢就還是繼續考,但沒有因為壓力釋放就考出超高分,反而因為不在意一直放空XD

6.5成績比起強人們也不是太理想,當初希望可以考過7.0,之後如果還要申請PHD就不用再進入考英文的煎熬,大概老天爺覺得我還不夠努力吧XD


四次成績+考場狀況分享:

我實在都無法記得題目,只能記得硬體設備,請各位見諒。

第一次8/20,台大二活    Overall:6   L:6    R:6.5  W:5.5  S:6

考場豪華,冷氣有點冷,一人一張大桌子,考生距離夠遠不太會互相影響,口試要去英國文化協會考,有接駁車接送,我的時間好像原本是五點多,考完早上我還開車回家休息,因為七點起床實在很想睡,後來接到電話提前了快一個小時。

口試地點是英國文化協會,小meeting room,我是最後一個所以考官看起來很累,還蠻快考完的~第一次考口試比較緊張,後來有經驗的就放鬆很多!


第二次9/24,高雄戴爾    Overall:6.5  L:6.5  R:5.5  W:6.0  S:7

因為剛好要去高雄工作(去高雄遊行啦~)就順便考一下,一直有人說在台北考比較難,想印證看看是否傳言屬實?成績是有高一點,不知道是我有唸書還是真的台北比較難!

場地比較老舊,考生位子很小,是以前高中蹲補習班的那種鐵桌椅,天花板很矮(我很在意天花板,因為太矮會比較有壓迫感,我比較容易緊張)。當天考生很少,我估計可能只有25人左右,還有一位先生一直硬要帶錢包進去考場,還一直咳嗽。因為我下午要工作,早上考完後我就詢問是否有可能可以調整口試時間,應試人員人很好,可能因為考生少,我等了約二十分鐘他們就先幫我安排口試,所以這次是第一個!

考官很和善,微笑也有回應,這次口試我有討論到台灣的政治狀況和新聞現狀,可能用了比較難的字所以分數高一些。


第三次11/19,雪梨Navitas  Overall:6.5  L:6.5  R:6.5  W:6.5  S:6.5

一直有人說到澳洲比較難考,畢竟在地競爭多,所以一直很緊張。報名費也很貴,現在是au330元,考了很有壓力,畢竟一次就台幣一萬元左右。Navitas是一間很大的語言學校,澳洲報名IELTS基本上都要本人報名,不採取網路報名,對台灣人來說真是匪夷所思,而且要現場拍照加壓指紋(台灣現在好像也有?)。我第一次去現場因為不知道報名只報到下午四點半,拿號碼牌只發到三點半(澳洲人上班好輕鬆><),所以白跑了一趟,因為早上要上課,第二天一下課就手刀快跑去報名。

經過高雄的25人小巧溫馨的考場,這一場大概我估計整場有八百人左右,分成A-G八區考試,一區可能有超過一百人,考完聯考就沒看過這種陣仗,還是八國聯軍,當天真的是嚇死了。

澳洲考試好像沒有像台灣對文具的規定這麼多,也沒提供這麼好的文具,不會檢查文具上的字(我其實也覺得檢查那個很無聊),也可以帶原子筆和螢光筆進去,考場提供的文具就都是用過還要回收的。考場很大設備很不錯,可能因為人很多所以應試人員相當嚴肅以待。口試因為人太多我被排到下周一的早上,考官很隨興一腳穿拖鞋一腳光光,問了很多關於your country的問題,所以答得很開心。


第四次12/3,雪大CET      Overall:6.5  L:7    R:6.0  W:6.0  S:7

在考這場的前一天,我就收到我上一場考過的成績單,我在雪梨考的這兩場都是親取成績的,因為好像都不能網路查詢,有的考場可以,我沒有嘗試就是了。所以前一天親取以後知道pass了,這場就相當放鬆。早上還跑錯地方,因為我在雪大CET語言中心上課,我一直以為要在那邊考試,因為我是在那邊報名的,後來八點多到了發現沒開門,仔細看了一下才發現是在雪大舊的考場考試,趕快計程車飛奔過去,雖然到了快九點,但竟然還沒報到完畢。這裡比較老舊,全數用阿公阿嬤人工報到,進場就排了二十分鐘的隊伍,開始考的時候已經九點十五分多。

在舊型的半圓考場中,沒有投影時間,全數都是阿公阿嬤應試人員在四五個白板上手寫時間,讓我體會到二十年前考雅思的感受。提供的鉛筆跟橡皮擦又鈍又擦不乾淨,建議如果要來澳洲考文具要帶齊XD,看到一個考生拿著比手指頭還短的鉛筆,讓我為他捏了一把冷汗。

下午的口試看到幾十個考官一起出動,很驚人,總共有十幾個口試房間,我的考官是一位白人媽媽,看起來很優雅,客氣也很有回應,很友善,考完還祝我have a nice weekend~考完這一場之後終於完全放鬆下來。


考試準備技巧:

我其實不是太認真的考生,個性比較急而且不太能長期抗戰,前兩次都還一邊在工作,所以讀書的材料就以補習班的為主,也有在板上搜尋BBC的資料,還有在手機下載TIME和BBC,但說真的使用次數寥寥可數,不過補習的時候都有認真做作業!

考前陸續寫了劍橋4跟7,但我覺得我有遇到適合我的老師,CES的補習幫助很大,因為比較清楚台灣學生的問題是什麼,來澳洲以後對我的幫助是更了解了英文的基本構成,還有逼自己大量使用英文而不會覺得怎麼這麼跩硬要講英文XD

基本上我覺得在澳洲考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差別,但因為我一直持續有在上課,說不定現在回台灣考會拿7.0?!這種事情也是無法證明,但如果不要過度琢磨技巧(比如說背題庫、背句法,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就實際增加英語能力的話,到哪裡考我覺得都平常心即可!

聽力:

有買北語黑眼睛,但只做了兩篇!覺得聽進步最多是來澳洲以後,每天去上課逼自己大量使用英文,看澳洲當地新聞,還有出門去跟路人講話,在台灣大概一個星期有聽一篇BBC,但很不夠XD。

IELTS聽力考試有很多技巧,所以我以做模考為主,做完之後會再重聽一至二次聽力測驗,確定自己每篇都聽懂並熟悉題型。每個段落的前30秒給你看題目的時間很重要,不可以發呆!這30秒會決定你抓聽力的重點,一定要趁這個時間快速抓題目的重點字,聽的時候就可以很快跟上。

聽力我苦惱的比較是快速拼字,就是邊拼字寫答案還要邊聽題目,所以我通常拼不出來就先寫我看得懂的中文或亂拚,先聽接下來的題目,最後還會有十分鐘讓你填答案的時間,檢查一遍再回來寫完。


閱讀:

我的閱讀很弱,後來到澳洲念語言學校之後,發現我沒有徹底了解英文的語句構成基本,所以常常陷在單字的迴圈裡,也不太會利用前後句猜意思的技巧,後來在澳洲上課遇到不錯的老師,講解文句清楚簡單。再來我考試前一星期盡量每天買報紙,逼自己看一篇頭條、看篇社論、看篇藝文,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看會比較可以看得久,看完以後再找不懂的單字查,一開始看懂第一張就要一個小時,現在大概10-20分鐘就可以,看是否是我熟悉的議題。也是讓自己快一點熟悉當地文化的一個好方法。

閱讀對我來說比較辛苦,所以我也是做模考為主,重複熟悉題型,最討厭的T/F/N就重複多做他幾次,抓到答題的速度和感覺。考試的時候先看題目再看題型,如果有我熟悉的議題我會先選,然後好答的題型先答,如:填空或哪個專家說過什麼之類的這種。我比較弱的題型我會後答,超過兩分鐘答不出來我會放棄,不要為了一棵樹放棄一座森林。


寫作:

我的寫作被澳洲老師評論為不學術的文章,因為我喜歡舉自身例子進入寫作裡,當然基本的非學術用字還是會避免,但因為考試時間有限想太多時間會流逝阿~我只能順其自然地寫XD

TASK1的部分Andrew教得很好,我一直都是follow他的結構,描寫圖表中最特別的部分,如:最高峰最低峰,或是特別的趨勢,通常再加一些形容詞,TASK1的字數就會到了。

TASK2我比較拿手的是give your opinions的類型,discuss both side我比較不會,但不管如何我開始寫前都會先列出雙方優缺點,做通盤性的思考。然後破題寫概論,再給自己的例子。

基本上一個星期我會練習一到兩篇作文,請上課的老師修改,如果一篇分數不是很好,我會再重寫一次。如果沒補習的版友可以找人幫你改,記得給自己意見還是很重要,因為台灣孩子很少做破題,在我們的文化不太禮貌,所以這點要多練習。


口說:

我的口說是第一個拿到7的單科,我的語言學校同學(中國人,外文系畢業)第一次來澳洲考口說拿了4.5,差點崩潰,我們討論了為什麼會這樣,我不認為是澳洲考口說比較難,雖然多少這樣的考試會人為影響,但如果有抓到技巧,可以把實力發揮得比較好。

我從來沒有準備過口說,因為不知道怎麼準備XD,所以雖然一開始有找版上的題目整理,但沒有甚麼用到XDDDDD。不過可能我的工作經驗多少有影響,我的工作會大量演講與人溝通,也曾主持過幾萬人的集會,所以與人對話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比較駕輕就熟,只是換個語言而已,就不要講太深入逼死自己的單字量就好XD

當初會選擇IELTS也是因為對面對面口說比較有信心,重點就是當作是跟朋友聊天,我的澳洲老師說(本身也是考官)流利是最重要的評分標準!假裝自己越流利越好,我不太注意選字也不在意文法上的錯誤,聽不懂就再問一次,不知道就說我不知道耶,但我有想到balabala,把話題導到我熟悉的議題或給很多自己的經驗,通常都work~還有要看著考官的眼睛不要害羞,想想你會跟你朋友講話看著地上或自己的手嗎?反正就自然為上!


大概就先分享到這裡,也已經寫太多啦大家要看到脫窗了!
如果對於在澳洲考試有疑問的話可以寫信問我,因為我一開始要在澳洲考也覺得很緊張,所以如果有多點可以參考的資料,覺得當初應該會(在情感上)好過一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