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我的「家」在哪裡?(轉載自LEZS07)


雪梨家門外一景


(原文刊載於LEZS07期VIEW專欄)




文|欣潔


8月11日這天,台灣首對女同志佛化婚禮在桃園縣觀音鄉的佛教弘誓學院舉行了,莊嚴肅穆、溫柔智慧的幸福氛圍,兩位新娘的相識微笑,讓我在七千多公里遠的雪梨也深受感動。同時間,澳洲的八大城市聯合發起了今年第二次為同志婚姻平權走上街頭的集會,數千人再次走上街頭爭取平等的結婚權。

結婚啊,從小對結婚的想像隨著發現自己愛著女孩之後,就逐漸塵封在回憶裡,一直到最近真的進入Facebook牆上逐漸開始充斥婚紗和小孩超音波照片的年紀,媽媽也很聰明地建議我先去把健康的卵子冷凍起來,以後要不要生再決定。不管是結婚或生孩子,都是一個在原生家庭之外,由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新家庭,所以我們今天不談死硬的法條跟權益,我們來談「家」。

妳想要妳的「家」有什麼?一隻虎斑米克斯貓?一套鄉村風格的IKEA家具?一個可愛又帥氣的伴侶?還有三兩好友與幾瓶金牌?我還聽過的是,有些人的家想要有三個孩子,兩女一男(一踢一婆一個可愛陰柔小gay);想要和gay couple的好友同住,可以互相支援(比如說公司聚會攜伴時);想要白玫瑰伴侶與紅玫瑰情人各一枚,賢慧與激情並具好不快樂;或是同住照顧年邁父母,但週末包袱款款去同志好友家相聚兩晚,吸取日月妖孽精華!

不管妳的想像是什麼,重要的是,那是「妳」想要的!沒有對錯、沒有優劣,就是那些真心會讓妳快樂的什麼!

華人的傳統總說著家是以血緣為基礎,要讓妳的宗族驕傲,要做某家的好孩子,對此我不以為然。我認為「家」中最重要的元素在「愛」,不是那種以愛為名的控制與權威,而是那種會讓妳更快樂滿足別無所求,可以有勇氣做自己的愛;是那種願意花時間勇敢面對彼此的差異,去陪伴彼此的高低起伏,不論我們是一人兩人或是多人、不論我們是男是女或是不男不女。只要那是妳的歸屬,讓妳安穩有力量繼續面對人生的苦痛,我想那就是妳的「家」。

今年十月底的台灣同志大遊行主題為「革命婚姻-婚姻平權、伴侶多元」,不管妳想成怎麼樣的家,要成家的第一步,就是要有一個開放多元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安心成家(也要有錢啦!所以請台灣政府趕快開放同志伴侶相關權利,我相信台灣經濟會因此加快復甦的腳步!)。所以當妳開心在妳的家磨蹭女朋友,或是跟貓玩摔角的同時,2012年10月27日請一起在涼爽的秋日站上街頭,要求台灣政府還給同志平等的權益和可以安心成家的環境。




---
LEZS:http://www.lezsmeeting.com/ 實體雜誌季刊各大台灣書店與博客來皆有銷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