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女神的離開(轉載自LEZS05)


(原文刊載於LEZS05期VIEW專欄)

從三月份開學之後,就一路忙碌,又接了一些小工作來做,也開始念書和接觸更多雪梨同志社群,冷落了我可愛的小blooger~感謝LEZS雜誌的青睞,從05期開始,小妹我會開始在課餘時間幫忙寫一點小稿/搞XD,刊出後一個月會轉回這部落格來留存,歡迎大家也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少見的女同志雜誌囉:)

LEZS:http://www.lezsmeeting.com/ 實體雜誌季刊各大台灣書店與博客來皆有銷售!





文/欣潔

如果妳正值花樣年華,或許對於2012世界末日的初春(對在雪梨的我而言,要算是夏末了),東西兩大天后相繼去世的新聞,沒有那麼深刻的感情,但我的FACEBOOK好友層年齡範圍還算廣(大概就是從15到55歲左右),這兩條新聞一出,塗鴉牆上真是哀鴻遍野、不勝唏噓,還有好友舉辦了「向逝去的天后致敬KTV聚會」(但附帶說明有包含張國榮和羅文喔……XD)。本來以為即將走入春暖花開,爆竹一聲除舊歲的時節,人們塵封冰凍已久的慾望好像蠢蠢欲動,等待破繭而出的機會,但兩大天后的殞落,讓我不得不去忽略一下賀爾蒙的抗議,回過頭思考著我們的離開。


鳳飛飛在過去台灣男女形象嚴格二分的年代,少見的中性英氣打扮,深受女同志熱愛;帽子歌后可算是當年最早的女同志偶像,也為女人的美下了新的定義,不一定要露胸露腿才算有造型,褲裝打扮一樣令人心神嚮往。而惠妮休士頓的天后風範,執著深情的歌曲,更是許多男同志姊妹心中扮裝和表演的一時之選,這幾十年來,無數次小報更傳言惠妮姊就是女同志,與前夫結婚是為了消弭演藝圈中的耳語。傳出惠妮去世的消息當天,我正在雪梨的FAIR DAY(雪梨同志大遊行季節的開幕大活動,數百個同志相關攤位聚集在雪梨大學前的維多利亞公園,相當熱鬧)當志工,突然之間被一群高壯GAY姊妹攔下(實際上是他們太高大所以我一頭撞上XD)大喊:Do you know Whitney Houston die?說時遲那時快,只見人手一支哀鳳,這條消息便透過現代科技進步的同志人際網絡層層傳遞出去,原本充滿歡樂氣息的園遊會現場便抹上了一絲哀傷,之後各處酒吧的after party更立馬轉型成為紀念惠妮休士頓之夜!


從報紙上得知,二位天后的離開都相當低調,身邊只有至親與子女陪伴。然而許多不確定是否會有下一代、不被允許擁有下一代,或因各種原因必須離開原生家庭的同志,在臨終前,又有誰來陪伴相送最後一程?


然後我想到了,去年參加了一位T學姊的告別式。學姊生前為人熱情大方、交友廣泛,也早與家人出櫃,棺木中的她,身著帥氣西裝,修剪著俐落短髮,身邊放滿了好友贈與陪她最後一程的好菸。我在淚光中,依然開心著她可以用自己最喜歡的樣貌離開,而非硬配合習俗,將生理女性化成大花臉著鳳仙裝——叫T的一世英名何處擺放?現場除了家人同事之外,清一色為女同志友人,結束後至親與好友也幫學姊辦了一場一同邀請圈內好友參加的追悼會,我雖未能參與,但也為拉子好友們的悲傷能夠被看見、被尊重、也被珍惜著感到寬心。


天后的殞落提醒著我們,不論是位高權重或升斗小民,同志要的也就是如此,不是特權也不是甚麼特別的東西,只是希望可以在人生的每個重要時刻,可以用真實的自己陪在愛的人身邊,不是學姊或室友,也不只是同學或同事,而是女朋友、老婆、愛人、同志家人、T兄弟、婆姐妹、帶我出道的拉子前輩、陪我熟悉公司的不分同事……希望當我離開的那一天到來,我的拉子好友們可以站上台大聲說出來:其實她當初搶我女朋友我超想揍她的,不過既然這個「必取」走了我們就原諒她……XD。這樣多可愛、多真實、多同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