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20130813 第三天。

2005年全家福和妹妹合照,很喜歡這張照片,很像我們平常相處的感覺。

2012年全家福和妹妹合照,快20歲的妹妹已經亭亭玉立。




親愛的欣宜妹妹:

今天是妳走的第三天,這兩天姊姊睡不好,眼睛一閉起來就看到妳的笑臉,很希望妳晚上可以來姊姊家,妳一直說要來,之前都因為又覺得麻煩,沒有妳習慣的浴缸和免治馬桶,所以沒來,雖然姊姊家的浴室也有因為妳的可能到來,規劃了有很多把手和防滑的地板,怕妳會不小心摔倒。這半年來妳只來過一次,還喝光了我本來要拿來調酒的雪碧,但我本來就很願意把什麼都給妳,因為妳是我最愛的妹妹。

這二十年來,我不只是照顧妳的姊姊,也是妳最好的朋友,妳沒辦法去上學結交同年齡的朋友,只能和電視裡的動畫角色談戀愛,每次妳都會開心的跟我分享你的新戀情,也關心我和我的女友,把她們當作妳的朋友。有一次,妳問我,為什麼我都有很多朋友,妳也想要有真正的朋友,不是電視裡的。欣宜妹妹,沒有了身體的束縛,不管妳是要在天上到處玩,還是要重新投胎回到我們家來,妳都可以去到處認識新朋友了。這輩子,這二十年,妳的身體受到很多限制,用很多藥物維持妳的生命,一呼一吸如此輕鬆之事,對妳來說卻如此困難。妳常躺在我的肩膀上,問說為什麼妳有一個爛身體,說妳想要換一個新的。不知道,妳現在是不是輕鬆多了?不用再吃這麼多藥,也可以跑來跑去了,雖然在新的世界裡,妳要重新認識人有點麻煩也有點討厭,妳以前很少有機會自己去認識陌生人,但沒關係,菩薩會好好照顧妳的。

很多人活在世界上,這一輩子都不知道生命的重量,靈魂雖然只有21公克,但價值卻是無限的。這二十年來,我時時看著妳思考我們生命的意義,妳像是最純粹的靈魂,開心的時候就大笑,生氣的時候就哭泣,有想要的東西就想馬上獲得,吃到喜歡吃的東西就心情很好,每天都擁抱我說我愛妳,但氣憤的時候也會馬上一拳貓下來,遇到妳喜歡的人就跟她/他微笑揮手,不喜歡的人就叫她/他滾開,直接而無懼。妳每天都會問哥哥姊姊會不會去媽媽家看妳,我們能給妳的不多,沒辦法給妳一個健康的身體或沒有病痛的生活,妳需要的,也不過就是互相的陪伴,一些妳喜歡的玩具和遊戲,還有很簡單的聊天。我非常感恩幾年前決定搬回水蓮山莊,每天都可以回家看妳;還有兩年前爸爸在廈門時,媽媽來回兩岸,讓我有機會常常跟妳在一起,幫妳洗澡、煮飯、抱著妳講故事哄妳睡覺;也謝謝妳在姊姊去澳洲念書的時候,好好的活著,沒有讓我的人生留下遺憾;陪妳去了兩次的九族文化村cosplay,會是我腦海中最美好的回憶,妳不畏烈日,強撐著身體從輪椅上站起來,走上台表演了三個魯夫的動作,博得滿堂彩,回程路上妳疲憊的臉上露出無比快樂的笑容,這就是妳當下最想要的事情。

人生在世,其實需要的真的不多,無非就是愛。情人的、家人的、朋友的。妳沒有辦法去上學,也沒有機會談戀愛,但妳活在世界上,讓更多人看到生命,也讓更多心臟病的小朋友和他們的爸爸媽媽看到希望,最重要的,妳教會了我們也讓我們看見什麼是愛。我愛妳,不是給妳很多錢,不是逼著妳去念好學校,不是強迫妳成就父母或家人的期待,而是讓妳自由的去做妳想做的事情,是不帶價值判斷的去進入妳的世界,感受妳的快樂。我記得有一次,我和爸媽帶著妳一起去九族文化村cosplay,園方發了面具給小朋友們戴,我覺得不好意思把面具丟在旁邊,爸爸卻開心的戴在臉上,也叫媽媽一起戴。一個平常令人敬重的高階主管,像個孩子一樣的跑來跑去忙著跟不同的coser拍照,媽媽也是一直和我細數著每個角色的故事。我看著妳,欣宜,一邊推著妳的輪椅,一邊想著,妳真的很幸福有這樣愛妳的父母,我們很幸福有這樣愛我們的父母,努力著進入著我們的世界,只希望孩子們快樂。

有好多這樣的回憶一直縈繞在我心裡。

妳說長大以後要跟姐姐一樣念北一女,還時常趁我唸書唸到一半去上廁所的時候,學我在課本上畫線,只是妳小肌肉不發達,線總是歪歪曲曲,最後妳總生氣地把我的課本亂畫一通,我也不曾生氣,後來準備了一本筆記本放在桌上給妳畫,到現在搬家搬了十幾次了,我還留著妳那時候亂塗鴉的線條。雖然只是一堆線條,都代表著我珍惜每個和妳相處的時光,想把妳的每個樣子留下來,想永遠跟妳在一起。現在妳走了,但我們永遠還會是一家人,妳成就的那些,教給我們的那些,我們會帶著一直走下去。那些關於愛和生命的意義,那些關於生死離別和悲傷的一切。這二十年來我每天都在想,到底妳離開的那一天,會是什麼樣子?妳連要走了都還這麼乖,把自己處理得好好的,乾乾淨淨的,在妳最喜歡玩水的浴室裡離開,讓媽媽好好的幫妳清洗最後一次,讓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都陪著妳走完最後一段路。

如果菩薩和佛祖允許妳在投胎回來我們身邊的話,記得和他們要一個健康的身體。姐姐永遠愛妳。




10 則留言:

  1. 願她回家的路不再曲折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欣潔,謝謝你將這些話與我們分享,讀這些文字,能感受到你和家人對妹妹滿滿的愛。這20年的日子,妹妹一直和身體奮鬥,很辛苦,但也好幸運有這麼愛他照顧他的家人。也許我沒和你分享過,從高中、大學、到前陣子你去澳洲,我感覺到你對於妹妹的事情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和處理方式,覺得你是越來越棒的姊姊。妹妹會帶著你和家人給的這些能量,邁向下一個幸福的旅程。願妹妹快樂,親愛的你和家人也要好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thy,這二十年過起來好像很長,但又覺得怎麼這麼快,但如果不是她,我真的也不可能去思考這麼多的事情。也願你和你的家人快樂幸福:) 你也是很棒的姊姊呀(笑)

      刪除
  3. 親愛的新媽,看完你的文字覺得好溫暖,也真的覺得妳們家充滿了愛,希望妹妹在另外一個地方有著自由自在的幸福.有著愛的力量,到哪裡都不會覺得慌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括淤一直以來的關心,我也希望妹妹到哪裡都不會慌張喔!自由自在應該是她一直最想要的事情了:)

      刪除
  4. 看到妳這篇文章,我也很感觸,非常非常的感動...
    我也是一位姊姊,我有一個唐寶寶弟弟..他是我們家的核心人物,
    我很同理妳的這刻的處境和感受
    非常欣賞妳的堅強和善良,也替妹妹高興,因為她被愛包圍著,
    願她和妳們一家,都能平靜和喜樂
    謝謝妳!讓我更有力量面對和更喜歡自己的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唐寶寶的姐姐唷!我一直都覺得很想多寫一點手足的心聲,我們很常聽到媽媽的心情、或是生病的小孩的故事,兄弟姊妹身為家庭中的一份子,其實也有很多感觸很多話想說阿~是不是呢~

      刪除
  5. 朋友分享看到 很感動!!
    姐姐一家人都要加油喔
    也希望妹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有大家的祝福我相信妹妹會順利地回到菩薩身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