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20130816 第六天。

應該是十幾年前的照片了,爸媽帶我們去苗栗盛興車站玩,妹妹那時候還好小,一把可以抱起她

平常妹妹都在醫院或家裡,所以一旦可以出門玩,她都非常開心




親愛的欣宜妹妹:

今天是妳重新自由的第六天,妳以前跟媽媽吵架的時候,常常哭著說為什麼都不能給妳一些自由,為什麼我們老是要跟著妳屁股後面跑?姊姊知道,雖然妳因為開過好多次刀又缺氧,沒有辦法去學校上學,但妳都二十歲了,終究還是會進入青春期,想要隱私、想要自由、想要談戀愛和認識朋友,媽媽姊姊老是擔心妳太喘、走不穩會跌倒、或是去太多人的地方會容易感冒,想必妳一定覺得很煩很煩吧!現在很自由囉,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姊姊想到妳現在沒有了身體了束縛,說不定很開心地到處探險,就覺得雖然再也看不到妳的肉身,沒有辦法天天擁抱妳跟妳說晚安,悲傷之餘還是很為妳開心的。


姊姊記得幾年前妳還可以自己走路的時候,我們趁媽媽出去辦事,偷偷坐水蓮山莊的社區巴士去信義區的新光三越玩,出門前妳再三確認我們真的可以自己出去嗎?但確定成行之後,妳提醒我要幫妳帶護身符、氧氣、還有必備的藥,其實妳非常清楚所有的事情該怎麼做,姊姊只是聽妳的指令而已。一路上妳一直問我,如果媽媽突然提早回家怎麼辦,但我又可以從妳的眼裡看到冒險的快樂和期待!雖然從公車站走到新光三越對一般人來說只是短短五分鐘的路程,我們因為妳身體缺氧容易喘,走走停停花了半個多小時才走到,最後還是姊姊背著妳才進到百貨公司借了輪椅給妳坐,我們逛了快一個小時,也沒有買甚麼東西,但我陪著妳享受了脫離父母的短暫自由空氣,最後妳心滿意足的開心了好幾天。雖然知道回家以後一定會被媽媽罵,但對妳來說,這些微小的選擇卻是如此珍貴,所以姊姊被罵也是沒有關係的唷!


我們為了延續妳的生命,總是有很多的「不能」-不能跑、不能大笑、不能大哭、不能去輪椅去不了的地方、不能不吃藥、不能上學、不能去人太多的地方、不能這個那個的……,真的很辛苦,姊姊都知道。姊姊也知道,我們做得再多給妳再多,都比不上妳自己發現自己可以做到這些事情,和那些獲得自由的滿足和快樂。姊姊記得我第一天搬出民生東路的舊家,去住中央大學宿舍時,因為一下子覺得很孤單也很害怕,在校園裡走就一直哭,但突然又發現,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管妳要幾點起床、幾點睡覺、幾點吃飯、要吃什麼,那真是一種舒暢的感覺,因為從此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了!妳這一輩子都因為被疾病綑綁著,沒有辦法真正的為自己做主,所以最後的這段日子我們都希望聽從妳的意見,不要再開刀或進加護病房了,讓妳在有限的選擇下,過得快樂一點。前陣子妳的膝蓋積水,痛風非常嚴重,但妳一聲都沒有吭,我們都知道妳因為不想再去醫院,所以一直忍耐疼痛,連醫生都說這是常人無法忍受的痛,但妳卻忍到尿酸高到15.5(一般人指數為7以下)走都走不了了,才被爸媽架去醫院抽膝蓋積水,可見妳有多不想再去醫院。


這幾天爸爸媽媽哥哥和姊姊都忙著幫妳準備很多事情,要幫妳挑妳以後長住的地方,還要把妳交代要放進妳的盒子(棺木)裡的媽媽畫的菩薩畫像拿去掃描,妳說要拿去給菩薩看,媽媽把祂畫得多好,我們都有記得喔!妳玩到一半的psp遊戲哥哥昨天也幫妳破關了!妳走的那一天,姊姊真的很慶幸出門前有去看妳,那時候妳剛從沙發睡醒,媽媽把妳的飯給我,我餵了妳幾口,我還笑妳剛睡醒的頭髮像超級賽亞人,媽媽給了我妳的梳子我幫妳梳了一下頭髮。後來我抱著妳,妳躺在我肩膀上,像每天晚上我去看妳那樣,我們一起說說話,覺得很平靜,我親了妳一下,說今天晚上姊姊會晚點回家,再來看妳。客廳沙發和電視是妳的管轄範圍,妳只願意在我去的時候,讓一點位子給我,和我並肩坐著,哥哥爸爸媽媽都不給坐的。我出門以後大概半個多小時,妳的時間就到了,喘不過氣被菩薩接走了,姐姐接到哥哥電話趕回家的時候,妳的頭髮已經因為喘和掙扎而汗濕,貼在妳的額頭上,我牽著妳沒有了脈搏的冰冷的手,輕輕的幫妳把頭髮撥整齊,在妳耳朵旁邊說我愛妳,像妳以前每天對我說的一樣。妳的臉上看不出來有一絲痛苦,我想就算到最後妳的身體因為吸不到氧氣肚子疼痛,跟妳二十年來所受的苦痛比起來,應該還是算小case吧!所以菩薩還是有聽到我們的心願的,讓妳不要受太多痛苦的走,妳見到菩薩還是要謝謝祂喔。


今天晚上要幫妳做頭七,按照台灣民間習俗的說法,人走後的第六天到第七天的「交七」一定會回來。姊姊這幾天一直在想,人走後變成靈魂到底會是甚麼樣子呢?妳不用再坐輪椅了,但妳以前很少練習走路,會不會走得不好?還是已經不用走了,是到處飛來飛去的呢?姊姊八字重,可能看不到妳,如果聽不懂妳說的話,妳不要生氣喔!如果真的有在天之靈,妳今天回來的時候,記得去跟媽媽說,叫她哭一哭就要休息一下,不然眼睛會壞掉喔!


姊姊很愛妳。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