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20121015 抵澳一年的前夕之我終於在三十歲前成為節省人啦!

我想可以每天寫部落格的人一定都有過人的毅力,所以他/她們做其他的事情也一定能成功的!!!(迷之聲:找甚麼藉口阿~妳就是懶嘛還不承認XD)


停擺多月的部落格(簡直就變成小妹我的LEZS專欄轉貼版),終於在來雪梨即將滿一年的前夕再次出發!!!累積超級多想寫的文章,去玩的、觀察社會的、生活瑣事的,我真心誠意地向叁寶如來佛祖(是我們家交關多年住在旗山的神明啦~有興趣的再來問我,很靈唷XD)跪求,希望我在回台灣開始工作前可以好好寫出這一年的點點滴滴(跪~)


在重新開始之前呢,我個人歸納出部落格停擺有三大原因。

一、當然是因為本人的拖延病症頭嚴重,雖然有去找學校的諮商師認真地聊過,但效用好像也只限於學校功課層面?!哈哈~其他的東西又變成拖拖拉拉拖不停(哭)

二、念英文書真的很耗時間又很累人啊!一個學期修個四堂課壓力更是排山倒海而來。話說我前天在整理傢私翻出補IELTS時外籍老師的評語:your writing skills can be improved by practicing more之類的,反正就是說我寫作要再加強啦,根據上學期感人肺腑巫太太幫我修改英文大小作業的統計,似乎上學期就寫了一萬多快兩萬字的英文作業,每天被英文充斥(而且是挫折地充斥著),腦細胞好像連中文都懶得思考了

三、為了持續跟上台灣同志運動的脈動,我多少還是接了一些工作、演講和撰稿,也參與了一些雪梨的同志/愛滋/性別NGO團體工作(迷之聲又來:講那麼好聽~明明就是自己不甘寂寞XD),雖然不多但在課業之間也是挺忙碌低,還要抽時間好好遊歷這廣大的澳洲大陸一番,部落格是甚麼?!早就忘記了啦~哈哈哈!

在這三大原因之外,當然還有感情的起承轉合一邊好像嫌我的生活還不夠熱鬧或忙碌地在進行著,從前半年的吵吵鬧鬧到中間的協議分手再到現在的重拾愛火(?!),這中間的忙碌程度客官應該猜測出一二(要猜三四或五六也都可以啦,反正就是忙得亂七八糟的~心情也不好~拭淚XD)。


其實這段時間以來,最想最想記錄下來的還是很個人層面的,就是那種脫離舒適圈的感覺。很擔心自己未來會逐漸忘記這種感受,到底什麼是異鄉遊子,可真是扎扎實實的感受到了。而我還是非常幸運的,中間因家庭或工作也回台幾次,探望久不見的家人朋友;還有不管曾發生怎麼樣的不愉快,馬可菇依舊在我身邊,在她忙碌的工作之餘,還抽空照顧著老要埋著頭念書或趕稿的我,適時的拉我出去認識這個城市/國家,也不厭煩地烹煮著懷念的家鄉味讓我一解思鄉之情,兩個人的磨合當然無時無刻都在進行中,更何況是更動環境切斷原本支持系統的同志情侶,太多的議題因此浮上檯面,也讓我們在不同的階段學習著怎麼樣愛人與被愛,這一生的議題,或許有許多問題永遠無解,但這一年,的確也改變了我許多的人生態度與觀點。


與許多曾來到澳洲求學或打工度假的前人相同,我覺得來到這裡,開始讓我重新思考我們過去在台灣過的生活中有多少是不必要的享受或花費。不知是幸還是不幸,這兩年剛好是澳幣歷年來的國際新高點,1:30~32之間的匯率,許多開支讓賺台幣花澳幣的我相當吃不消。這一年中我也有從歐洲遷徙澳洲或來遊玩的朋友,不論是從英國或德國前來,多數人都覺得雪梨的必要開支比其他國家都大,為了省錢,我開始學著馬可菇計算手機每月費率選擇划算方案、上超市也認真比價、出去吃飯是一個月約會一次才能做的事情、能用雙腿走路就盡量不坐車(所以已經一年沒穿高跟鞋了,雪梨的超陡上下坡實在讓人無法再在意穿搭的美醜啦~反正我穿高跟鞋都被說像高大的跨性別姊妹XD)!以前在台灣用中華電信上網吃到飽、趕演講要遲到就招手呼叫台灣大車隊、在家煮飯是破天荒想裝賢妻才有的事、更別說比價,能從樓下7-11買幹嘛要走條街去頂好XD!


記得上次回台灣和爸媽去吃飯,照往例跟父母吃飯絕對是不吃到喉頭不罷休,但因潔媽食量如小鳥(其實她通常都喝露水就可以生存的),所以總有吃不完的東西,過去的我吃飽當然就舉手請服務生收走,但因為在雪梨一份炒飯都比臉還大,我吃到天靈蓋爆炸都吃不完,當然是打包帶走明天還可以省一餐(通常有學生價的中餐廳大概皆是一份炒飯9aud左右,大約台幣270元,打包通常還要再收外帶盒的價錢約30cent,大概台幣10元,打包盒我們也會洗乾淨繼續帶出門使用)。養成習慣之後,我很自然地請服務生打包,想說晚上或明早餓的話還可以繼續吃,沒想到叫完服務生轉頭就看到家母驚恐的眼神,好似在說:『妳是誰?妳是我女兒嗎?快撕下妳的假面具吧~~(囃囃囃)』。我當下還疑惑地問說:『媽妳怎麼了?』潔媽趕快恢復正常地說:『沒有阿妳真是變了呢(顆顆地笑~)』


這個例子只是龐大的冰山一角,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於錢的原則就是:錢天生的宿命就是被花掉的!不被花掉的錢心情會不好XD,雖然我現在仍會回台之前就訂好包裹先寄去熱線,但這一切都是為了不要在澳洲購物花更多錢啊(怎麼有種越描越黑的感覺~)。這一年的生活讓我感受到,我們在台灣快活的日子其實有許多太多餘的部分,那些多餘的部分甚至會讓我們忘記自己為什麼存在、或忘記怎麼去思考人生、思考自己、思考人與人的關係。屏除掉台灣五光十色的電視節目和重複播映隔壁老狗生小狗的新聞之後,我發現我的人生多了好多時間,不管是多讀一本書,或是認真烹調一道讓自己滿心歡喜的食物(雖然大多時候我都是加熱馬可菇煮好冰在冰箱裡的東西XD),甚至是坐在餐桌前好好的和愛人或朋友吃一頓飯、喝一點小酒、聊聊生活,都讓我深深的感受『活著』到底是為了甚麼、會帶給我們甚麼、我們還可以多做些甚麼…。當然我們能有能力或資本過生活,但其實像我們家三個人住一間LOFT(有點像樓中樓的房子,樓上半開放空間是我們的室友妹妹住,我跟馬可菇住樓下拉門的房間),並不算寬裕。除去了生活中那些多餘的慾望,我想我這一年來最重要的學習就是『斷、捨、離』吧:)

(但整個還是比不上馬可菇啦我還是不要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的好~撤!)


(待續)


6 則留言:

  1. 整篇文都好快樂 果然快回家了 > <"羨慕

    回覆刪除
  2. 呵呵,「接下來會怎麼樣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感覺就要出現這樣一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用重出江湖的盛竹如口吻嗎(我好發囉台灣消息)

      刪除
  3. 《拖延心理學》、《斷、捨、離》……原來我們相隔兩地看的都是一樣的東西,不過看起來妳實踐得比較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如回去以後我們來開一個讀書會好了你覺得如何,書目不是同志運動,是goolge整理術之類的東西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