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走出衣櫃,找伴去(轉載自LEZS06)


(原文刊載於LEZS06期VIEW專欄)


文/欣潔

我是在雪梨的春末初夏到達這裡的,當時的台灣正要入冬,沒想到一眨眼時間翻轉,已經到了南半球要入冬的時刻。視同志社群為生命中不可或缺要素的我,一到了這在全球對同志最友善城市排名列表中的雪梨,當然一心只想「找出」女同志們在哪裡(心裡的OS其實是:可以給我一個機會跟白妞上床嗎?羞!)。於是我放了行李,安頓好沒兩天,便四處拜訪在網路上查到的同志場所。無意間在某個店家門口看到了澳洲女同志雜誌《LOTL》,便開心地帶回家細細研讀(因為都是英文所以讀得很慢XD),也因此不費吹灰之力知道了許多當地女同志場所和聚會,更別說各種開心的(充滿正妹的)Lesbian Party,都列入我的待拜訪名單中,心裡也因此踏實了許多。


在台灣的同志社群深耕/生根多年,早就習慣身邊圍繞著各式各樣的多元生命:結婚後還依然支持同志運動的雙性戀朋友、當過兵卻妖豔到美不勝收的跨性別姐妹、當然不用說各種類型的帥踢美婆正不分、和哥弟熊猴野狼和迷你馬(註)的男同志們,我的生命裡因為這些各種不同的人生光景而充滿樂趣,了解不同朋友的背景和認同,成為我每天重要的興趣和工作,我從當中吸取了和保守社會對抗的養分與力量,更看見每個不同的人在家庭與愛情中的脆弱和勇敢。而我,也從這些層層疊疊的與人互動的經驗中,找到了歸屬感。


來到雪梨後,頓時失去了這些滋養的能量,和那些當時不知道如此重要的歸屬感,在初來乍到一個新環境與缺乏安全感的狀態之下,我重回「櫃子」當中。


在語言學校裡,大家討論著要不要一起找房子住的時候,我僵著微笑說不出我是和我的女朋友一起住;哈薩克的正妹同學,說著前一天她老公都不洗碗的時候,我也說不出我家的碗都是女朋友在洗的……這時候,我才發現,我過去那些以為輕鬆自在的出櫃,其實都是整個社群給我的力量,是因為過去我心底知道,如果我所在的社會對我不友善的話,會有人挺我、為我出頭、我並不孤單。


所以我開始尋找在這裡的社群,學校裡的酷兒社團、愛滋機構中的亞洲男同志團體(都沒有亞洲女同志團體!)、台灣來的同志學長學姐們,還有看著《LOTL》細細考量是否要去參加女同志伴侶salsa課程、跑幾個酷兒影展(就算都沒中文字幕,也可以在黑暗中轉頭看看有沒有可愛女生)、或參加專為拉子舉辦的旅遊行程。過去被同志社群與運動培養長大的我,萬萬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需要拿著雜誌,心懷忐忑地參加拉子活動,想著怎麼自我介紹才好(因為要用英文咩,用中文我才不怕咧XD)


而在我幫LEZS寫下這篇VIEW的時候,手邊也還放著《LOTL》,停在一個對拉子友善的旅館廣告頁面,想像著去旅遊的時候,大家都自然視我們為一對伴侶對待的感覺,不是表姊妹也不是同事或朋友。暗自希望,在台灣的某一個角落,可能有個不知道要去那裡尋找自己社群的小拉,翻著LEZS雜誌,看到了有這麼多不同樣貌的同志,在台灣努力生活著,也會因此受到鼓勵,嘗試在台灣找到或建立屬於妳自己的社群——我想那是身為一個同志,最幸福美好的事情了。


註:哥、弟、熊、猴、野狼、迷你馬都是台灣男同志社群認同中的一種,哥弟指的比較是關係的主被動狀態,而熊猴野狼迷你馬指的比較是外型上不同類型的認同。

---
LEZS:http://www.lezsmeeting.com/ 實體雜誌季刊各大台灣書店與博客來皆有銷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