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20111105 一起出國(上)


我一直都很想出國念書,除了是希望可以有機會練習英文之外,更期待可以到其他同志運動發展多年的國家,了解一下運動的脈絡和經驗,再回到台灣做我一直很喜歡的同志服務與人權相關工作。

2011第九屆同志大遊行,同志熱線的領頭車輛
超有創意的標語:沒有同志伴侶權、不要收我紅包錢



在和馬可菇同學交往之後,我也一直都知道她想到澳洲working holiday,而我過去一直規畫要去英國社會政策或NGO管理相關的碩士,所以前半年我們其實有點避而不談彼此都想出國生活的事情。對於未來的想像不同一直都是伴侶關係中很敏感的話題,該投入多少、該不該把對方放入彼此的藍圖之中、關係的長度是否為可預見的,這場雙人舞似乎一直都在一個沒先練習好就上場的狀態,所以一直踩到彼此的腳,爭執和測試彼此的想法,妳來我往不斷。




但我們都很清楚彼此都並不想要進行一段長期的遠距離關係,至少在關係開始的這幾年相當不適合,所以據馬可同學的說法是她自己心裡覺得,如果到了要出國的那一天,應該就是我們分手的那一天。

但我心裡其實一直都有另一個想法:不如我也去澳洲念書吧!

如果一段時間過後,認為兩個人還對彼此有興趣繼續下去的話,一起出國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加上身邊有聽聞澳洲有發給合法的伴侶簽證給台灣的同志伴侶(前幾天也跟當事人吃了飯XD),所以也提高了我對去澳洲的興趣,很想親身經歷看看這樣的社會文化體驗,雖然我可預見的問題和困難會如排山倒海而來,但也是我從未經歷過的狀態。

在2011年12月3日,要舉辦爭取同志婚姻平權運動的街頭宣傳海報
(潔按:澳洲已經通過同居伴侶法約七年了喔,但仍無法平等享有結婚權)
拜訪新南威爾斯州的最大同志機構-ACON
他們一百多位專職員工,以及一整棟五層的辦公大樓喔~(空調超強的,羨慕~)



這對已經過好幾段關係的起伏稍嫌麻痺的我,好像又有了另一種對關係的想像。於是我對她提出了這個建議,並且開始查詢澳洲的學校和是否有我屬意的program。現在到澳洲之後,才發現台灣人來澳洲念書的比例真的不高,可能二十個華人面孔才只有一個台灣人,多數的華人面孔都拜中國的龐大人口所賜,上海話北京話南普話在雪梨到處都聽得到,所以相關的資訊流通說真的也相當低。大部分的資訊都是關於台灣人來打工度假的,留學的準備和師資的推薦都不是很足夠,所以查資料變得分外困難。

大概在交往半年多之後,我們開始覺得應該可以一起規劃去澳洲生活,當然這是彼此都為對方做了一些調整,我把學業目標轉向南半球,她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相對來說無聊又困難的雪梨。我開始關注了解於澳洲的同志人權相關運動和成績,也開始準備IELTS的英文考試,她也開始為了要留在城市工作做心理準備和英文的練習。

當然有好多次我們在爭吵過後都想說不要去了,很擔心兩個人到了國外更缺乏彼此的支持系統會發生慘案XD,擔心花了如此龐大的力氣(和金錢)磨合相處,到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對未來的無望感一直存在於我們之間,這是來自於同志身分在台灣的不合法性以及對過去感情的挫折感交互影響的結果。

初來乍到暫時的住處,右邊的大床是我們的,還要跟不認識的馬來阿姨分這個空間
重新回到入櫃的生活,這個空間對同志情侶實在太不友善啦~但當初找得很匆忙,加上有預算的考量...



同志在台灣一直都是單打獨鬥的個體,被排除於社會的所有正式或非正式的體系之外,而幸運如我,在這麼多年之後,可以讓父母支持我和女友一同出國,並且媽媽不停地耳提面命要互相照顧、不要吵架,就跟一般人一樣。這是如此渺小卻又沉重的願望。

要去雪梨歌劇院就要坐車到這一站-Circular Quay,假裝在看地圖其實正在吵架....

但後來看到聞名遐邇的雪梨歌劇院就馬上和好了XD,因為想要拍照~

補上一張馬可菇的帥照,證明其實真的有和好XD
這頓要價不斐阿,澳幣40元,折合台幣1200左右,要不要在外面吃飯也常是我們『溝通』的重點XD





(寫太長了很想睡,晚點續待)




2 則留言:

  1. 阿!我好不爭氣!看到妳說「媽媽不停地耳提面命要互相照顧、不要吵架,就跟一般人一樣。這是如此渺小卻又沉重的願望。」我就鼻酸,眼眶紅了..... by kathywen lin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Kathy~謝謝妳的同理!
    妳好可愛喔!我真想念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