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20111216 雪梨食,大不易(化身主婦的下篇)


下廚這種事情對一個有媲美飯店主廚媽媽的小孩來說,根本就是像關刀面前耍大刀、阿妹面前唱情歌一樣不自量力,每次想到煮半天可能吃完還會拉肚子,就鑰匙拿一拿走去媽媽家吃比較快,走去我媽家只要十分鐘XD,還可以出門前打電話點菜,問問今天有甚麼特餐跟點心,到了先跟我妹打一下電動,就可以上餐桌啦!

(想深入了解潔媽主廚到底有多主廚!歡迎參考潔媽部落格愛在生命的缺口:我的幸福廚房系列,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完全不需要煮飯,毫無用武之地阿,雖然說我也稱不上甚麼武啦XD)

但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門靠女朋友(謎之聲:俗話好像不是這樣說的耶,到了雪梨的新家之後,熱愛省錢的馬可菇同學當然立馬就開始拉著我一起變身成主婦角色,加上我們的廚房既嶄新又乾淨,不好好使用一下真的是太可惜了!

乾淨的現代感廚房。
馬可菇一直說很亂不給我拍因為剛煮完飯,但這代表著我們沒有欺騙觀眾啊!真的有煮XD




主婦必備的買菜拖車!因為這邊不像台灣這麼方便,常常巷口就有超市,我們要撿便宜或買東方食材都要到離家有點距離的超市,這時候主婦良伴菜籃車就相當重要啦!這邊常常看到到處都有人拖著這種車買東西,但馬可菇嫌我買的這只太醜,她說:我是不會拖這個的,但我還是願意跟拖著車的妳走在一起.....OOXX

空間很大喔,尤其是買牛奶或瓶瓶罐罐的時候超好用~省力又優雅!讚!


在分享廚藝(馬可菇:我們有藝可言嗎?)之前,還是先要深深的感謝台灣熱愛分享食譜的部落客們,還有許多身先士卒的海外莘莘學子們XD,讓我們可以估狗就找到讓人流淚的家鄉味阿~也幸好雪梨各國調味料都買的到,只是價錢多寡的問題,哭~

第一個星期的主打星是超好吃的雞肉咖哩飯,內容跟做法不詳,因為是馬可菇同學做的,我負責在房間玩電腦還是聽音樂…..(果然還是要靠女友啊!),但一轉眼煮出來已經超香的,我馬上喝了兩大口咖哩汁,隔天就嗑了一大碗飯。說到飯,在澳洲煮飯很方便,但也很令人疑惑,第一次買米研究了超久,有jasmine ricelong grain ricemedium grain rice、韓國米、日本米……後來實在頭很暈腳很酸,就隨便買了一個很像泰國長米的long grain rice,但回家上網,又有說法說要買jasmine rice才是正港泰國長米,總而言之我們現在長米短米交替著吃,還有日本烏龍跟五木寬麵,相信可以吃好一陣子的啦!

燉到馬鈴薯都要化掉的雞肉咖哩飯,因為這裡雞腿比雞胸肉便宜(奇怪吧~)
所以用了雞腿肉,馬可菇很認真地還一隻隻去骨喔!
而且因為我不吃辣,馬可菇說她煮了生平第一次的甜味咖哩,覺得有點對不起江東父老....XD


第二個星期的主打星是我的最愛-一大鍋滷肉!一定要一大鍋因為滷肉一定是要吃一個星期的啦!綜合網路上各家說法,還有我自己的獨特巧思(分明就是亂煮一通哩,還甚麼巧思XD),滷出了一鍋好吃但賣相不是很佳的滷肉,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滷不出來金黃誘人的油亮滷肉,而是死黑的醬油色澤,但煮飯就像人生一樣,頭都洗下去了就很難再回頭啦,只好把這鍋吃完,下次再來試試看吧!但從網路上學到了如果要滷豆腐或豆干等豆類,必須把滷汁舀起來另起一爐滷喔,不然豆類很容易讓整鍋滷汁都酸掉,那就可惜囉~而且也學到另一項東西,就是老抽跟生抽的差異,我在台灣從來沒聽過抽來抽去甚麼東西哩,抽取式衛生紙倒是很常見(但這裡很少><,都是捲筒的)。這兩種都是醬油,老抽比較是上色用的,色深鹽少,生抽則是調味用的,色淺鹽多。在台灣只知道龜甲萬和豆油伯阿,真的是學到一課了!

這餐是我做的家鄉味滷肉跟炒高麗菜,肥肉好多好開心啊!但現在還在研究要怎麼滷得像鬍鬚張一樣~
媲美DINER的美式早餐阿,還有無限量吐司吃到飽,我這餐就嗑了三片奶油吐司。
左方的超厚牛肉排,是澳洲當地牛肉,所以八個只要九元澳幣,當然趕快搶幾盒回家自己煎啊!
炒蛋加了牛奶、起司、培根,香濃滑嫩,半夜打這種文章又餓了....





5 則留言:

  1. 欣潔我跟你說,老抽跟生抽我是不知道啦!不過我都是這樣滷肉的。滷肉的醬汁主要還是水。醬油只要加到顏色漂亮就好了,不夠鹹就加點鹽巴,如果都靠醬油的鹽分,顏色就會黑黑不會漂亮。另外,糖用冰糖的話顏色會漂亮很多。至於豆類什麼的我都還是一起滷,只要每天晚上睡前煮開,然後蓋上蓋子不要動,隔天就不會壞掉....

    回覆刪除
  2. 生抽跟老抽都是廣東說法~
    簡單來說生抽就是類似我們的龜甲萬啦~薄的
    老抽呢~就有點像醬油膏~甜甜鹹鹹~
    不過顏色要真的漂亮~就是要"炒糖"(費工)
    但真的好吃又美~又更費工的話~不加水~全程用酒+醬油去煮
    (就是東坡肉的做法啦!)真的是讚!!

    回覆刪除
  3. 大家真的都會自己煮飯耶,我真是汗顏,謝謝分享但我不知道樓上是誰耶,因為沒有留名字,下次怎麼再討論食譜哩XD,我這兩天腸胃不舒服就沒有再繼續吃我心愛的滷肉,好想再滷一鍋看看阿~~我在網路上有看過炒糖的方法,但好費工阿我很懷疑我做得到....XD

    回覆刪除
  4. 你還是注重食物的實用性就夠了!XD

    回覆刪除
  5. 我只要能吃就覺得很滿足了(打飽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