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20111217 關於離別的那些事。


我不知道我一直不喜歡離別。

更精確一點地說,我以為我不在意離別,因為那是人生常態。但那是以為。

很少跟階段性的同學或朋友保持聯絡,當人生持續往前走的時候,我通常都頭也不回的大步邁進,對於那些註定要漸行漸遠的生活,重聚時總是心裡扭捏和不安,所以讓我不回頭看。總是希望可以精確拿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又期待著當下的自己可以被理解,想更坦率又怕被質疑,想了解更多的對方但深度總需要時間的醞釀,事情哪有盡如人意的呢?所以在內心的小劇場之後,總是被動著等待。但我的等待也總準備著能量,讓願意向前一步的人,感受到被理解和關心。而我以為就這樣了。



人總有親疏遠近,稍疏遠的朋友,在那個當下感傷之後,情緒也就隨著忙碌的生活過去了。工作上大量與人接觸,在某個程度之下的友情需求,也一直有新的供給不斷的遞補上來。唯有上回面對好友星星赴美求學,去機場送機比人家爸媽哭的還慘,SKYPE聊近況時也數次淚水潰堤,情緒幾個月都無法平復,我媽一直懷疑我是不是有跟人家交往過,不然怎麼會這麼難過?

然而,難過之外也總是感到寂寞,十年來我和星星分享生活中極端細瑣的小事、一起抱頭痛哭過、也一起在路邊喝酒嘴賤罵人,雖然也吵過架不愉快,但也因為珍惜願意坦承那些不爽和憤怒(雖然她好像不記得,都是我自己在生氣XD),更不用說分享那些感情裡不為人知的點點滴滴。在她的送別宴中,我的幾位(前)女友(們)也都為了她大方出席,留下令人嘖嘖稱奇的合影XD (但我是不會再拿出拿讓大家按讚的!)(而且那場鴻門宴之後,照片裡的卡波們都換人了,這種東西是不能再拿出來的!太不道德了~)


在準備離開台灣的時候,我想起星星離開時的我如此奮力希望幫她辦一個送別趴、又想著我自己要離開時當下卻抗拒朋友送別的情緒,經過幾次在諮商室裡的晤談,才發現原來從小妹妹生病、進出加護病房、半夜跑急診的生命經驗,已然在我心中埋下『離別=永別』的意象種子。

我總是想著這次分離,不知道下次相見會是何時;就算相見,也已然不是原來的我們。都回不到過去那種純然的美好了。所以我要徹底的擁抱,再徹底的難過,然後忘記,因為惦記著也沒有用。但又不想被人發現,其實我是這樣過度地難過和感傷,害怕被認為太誇張或做作、甚至是矯情,所以不想被送別,不想表現在意,不想面對分離,如果不被觸動,這些小劇場就可以安穩地躲藏在我心裡,不被戳破。


就算現在科技再怎麼樣發達,人跟人之間那種相處的溫暖、相知和『踏心』,是怎麼樣也無法用超快速網路或幾百封whatsapp換來的。我一直都這樣認為著,因為太害怕距離造成彼此的不瞭解,所以寧願不再碰觸,不想讓逝去的感傷不停壟罩自己。但我知道我們都很努力,就算距離遙遠也依然希望能碰觸到彼此的心底,所以我們上 skype 、 facebook 、寄各地的明信片、想盡辦法用智慧型手機(就算被偷被搶也要再買回來XD),只是希望可以keep in touch,就是這樣小小的碰觸而已。



我不是故意要放這張不知道誰寫我好正的照片XD,送別宴裡拍了幾百張照片,
我跟星星的合照竟然只有這一張!但我有幫她和所有來的朋友都拍了立可拍讓她帶去美國喔~
(不知道還在否就是了....XD)

像家人的好朋友們,大學的時候我們住在一起多年,
右邊兩位都赴美攻讀電影學位了,左邊的也持續在台大攻讀獸醫研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